_不遇

花店不开,花继续开

予风,予你




生贺




许久未见,近来可好?

 

我们一切都好。

 

今年的暑月过于燥热了,我真是那种受不了热的人,觉得每天躲在空调房里才是炎热天气的正确打开方式,结果我随便嚷了两句肩膀不舒服的时候,他毅然决然地就带着我去了深山里,说那儿乘凉避暑,还不会得空调病。

 

夏天这样的季节总是会让人又爱又无奈,像一位热情过头的伙伴,诚邀你加入它狂欢又炙热的派对。不过在八月仲夏时节的某一天,我的热情会比它还更甚。

 

也是因为有这一天的存在,我对夏天才有着无尽的期待。

 

我曾经不知道生日应该怎样过才算正确的,这样说有点奇怪。有记忆以来我的生日都很“盛大”,家里似乎是在开派对,可那些香槟酒杯碰撞的声音与我无关,漂亮的蛋糕也要等很久很久才能吃一块,很多时候我都是坐在钢琴前为他们演奏,然后得到掌声和赞美。

 

后来这些都没有了,我也没怎么在意这个日子。

 

他的生日比我早两个月,所以我们在一起的第一年,对于他的生日我还是手忙脚乱的,最后送了一个我现在想起都觉得还有点寒碜的礼物。不是说贵重与否,只是总感觉还差了点什么。

 

不过要细说来,过生日这事儿也是他教会我的。听起来很好笑对不对,但他说其实我也是会的,比如我送他的第一个生日礼物他就很喜欢。他说无论是任何的仪式感,任何的礼物,只要有爱,都弥足珍贵。

 

算起来我们已经一起过了好多生日,每年都是我在期待他的,他同样在期待我的。我后来才明白,生日是一个被宠爱万千的日子,宇宙万物都在庆贺关于生命的诞生和成长,众星拱月,也应该是站在爱的中间。

 

我同他这样讲的时候,他说他想起一个关于蒲公英和蔷薇花的故事,忘了是从哪儿听来的了,天南地北他走了太多,不过我猜大抵是在和童话有关的城市。

 

那是一支随风旅行的蒲公英,它同别的蒲公英不一样,因为它拥有一朵永远都在温柔等它回家的蔷薇花。

 

那天蒲公英又游完飘回来,对蔷薇花说它今天看到了满山的枫叶。可蔷薇花只答:“下次可别回来这么晚了。”

 

蒲公英说:“下次我一定早早地回来见你。”

“好啊,不许骗我。”

 

他说他可能就是一支飘着飘着就迷了路的蒲公英,找不到回家的路,也找不到在等他的蔷薇花。

 

他说我就是那朵不顾风吹雨打依然等在家门口的蔷薇花,等久了也许忘了再等,也忘了被爱的感觉。

 

就算是飘得有点久,回来得有点晚,蒲公英也还是找到了回家的路,找到了他的蔷薇花。

 

我问他:“那蒲公英不也还是骗了蔷薇花吗?”

 

“所以他以后去哪儿都带着蔷薇花,蔷薇花可以原谅他吗?”

 

那会儿我没回答他,我把答案都藏进这首新写的曲子里,今年他的生日我想把这首曲子送给他,名字就叫《蒲公英和蔷薇花》。

 

这是一首需要钢琴和小提琴合奏的曲子,小提琴的悠扬正是蒲公英飘过的轨迹,而钢琴前半部分没有太大的起伏,固定的音组诠释着蔷薇花的坚定不移。直到蒲公英回家了,钢琴的曲谱才变得丰富多变起来,慢慢地和小提琴完美融洽在一起。

 

等后面会让你们听到的,只不过今天……

 

嘿嘿,我送了他一张音乐会的门票,他还以为是我邀请他约会一起去听。他绝对想不到整个音乐厅里只会有他一位听众,而我也是唯一为他演奏的人。

 

我想用这首曲子告诉他,不晚,只要你来了,什么时候都不晚,所以不会有原谅与否这件事。命中注定着,你属于我,而我,也只属于你。

 

我的蒲公英,我的少年,祝你欢愉永随,前路自由。

 

王一博,生日快乐。

 

 

 

 

—— 节选自王一博的《予风,予你》蒲公英和蔷薇花篇






评论(29)

热度(2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