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不遇

花店不开,花继续开

【池陆】假装离别(短篇,一发完)

城南公寓楼坠楼事件最后判定为自杀。

报告的最后一页是一封遗书,很短,只有一句话:一个人活在世上太痛苦了。

他愣了几秒神,提笔在报告上签下自己的名字,陆离。

他合上报告,感到有点轻微的头疼,已经两年了,还是不太习惯直面生硬冰冷的白纸黑字,看着它们毫无感情的讲述着悲伤、愤怒和绝望。明明这个世界是从美好开始的,怎么到最后总会有背道而驰的时候。

他再一次翻开面前的报告,照片上正值花季的少女笑的像初升的太阳一般温暖,如果可以,他想告诉她,一个人是很苦,但不是毫无希望。

墙上的钟刚好走到12点,他揉了揉自己酸胀的太阳穴,合上报告,起身拿起挂在一旁的外套,一个银质的方形酒壶不小心从口袋里滑落出来,摔在了地上。他穿上外套弯腰拾起酒壶,随手装回了外套左侧的口袋里,抬脚走了出去。

窗外霓虹高挂,而今天也如过去的七百多天一样,又是什么都没有等到的一天。

……

驱车到小区门口时,陆离隐隐约约的瞥见了一个人。他停下车透过车窗盯了片刻,还是踩着油门进了地下车库。停车,熄火,下车,头也不回的进了电梯。

回到家,只有玄关的灯还亮着,一诺和母亲总会在他回家之前给他留盏灯。陆离悄悄的走进卧室,在一诺的额头上轻轻的落下一个吻,“I love you”。

没有人见过这样的陆离。他仅有的温柔曾经给过两个人,可是现在没有一个人在他身边。

他回到自己的卧室,楼下似乎还有刚才那个人的身影,可他什么都不想管了,索性拉上了窗帘,仍然,一夜无眠。

……

今早的刑侦局似乎格外的热闹,才走到楼道口都能听见里面的吵闹声。

陆离轻轻皱起了眉头,他不喜欢如此的嘈杂,一个人偌大又清净的办公室好像把他变的孤僻了不少。

“陆局”

路过的小警员礼貌的招呼声惊住了里面的人,整间刑侦局突然又像平日里一样的安静,不,应该是更安静了,连呼吸声都减弱了不少。

陆离无意参与他们的讨论,只是抬头瞥向那边的一瞬间,放在办公室门把上的手不经意的颤抖了一下。

人群中有一个人,穿着熟悉的白色外套,脸上挂着熟悉的笑容,就连此刻看向陆离的眼神都是那么的熟悉。

陆离盯着那个人看了一会儿,转头拉开办公室的门走了进去,一声不大不小的关门声在此刻显得格外的突兀。

被留在外面的人群有些尴尬的准备散去,却都很有默契的拍了拍那人的肩膀,向他投去一个意味不明的眼神。

“诶,震哥。”

鸡蛋仔手快的拉住了想往副局办公室方向走的人。

“怎么了?”

池震看着他欲言又止的样子,“放心,最惨不过挨两拳吧…”

“震哥,师哥这两年…几乎不怎么发脾气了。”

池震仿佛有一种在听天方夜谭的感觉,拉过一旁的椅子坐下,示意鸡蛋仔接着往下说。

“两年前颁布通缉令的那个晚上,师哥说什么都要回警局,也不管自己身上的伤,愣是在警局里面一直待到第二天早上,谁劝都不听,最后脸色惨白的晕了过去才被送到医院。”

“后来伤好了可以出院了,师哥跟不要命似的每天东奔西跑的搜集证据和材料,就是为了给震哥你脱罪。大概有整整两个月吧,师哥都没有好好的吃过一顿饭,睡过一次好觉。等好不容易结了这个案子,师哥又开始打探你的消息,说什么活要见人死要见尸,明明都当了副局了,还是坚持出警,坚持跟每个案子。那一年,师哥是过的真的苦。”

池震看向陆离办公室的方向,也许他自己都没有注意到自己越来越紧锁的眉头和开始泛白的指节,唯一有感觉的是他还在跳的心,一下一下的,有点疼。

“然后呢?”

“有一次在抓犯人的时候,师哥不小心中了一枪,子弹离心脏很近,将近十二个小时的手术才把师哥从鬼门关拉回来。从那次师哥好了之后他就不再亲自出警了,也不发脾气不动手打人了,只是变的不爱说话,整个人都冷了不少,原来身上的烟火气都没了。每天六点下班去学校接女儿,然后回到警局一直到晚上十二点才离开,一直到现在,没变过。”

“唉…说实话,我还是更喜欢原来的陆队长,现在的陆局让人很有距离感。”

……

指针再一次指向午夜十二点,副局办公室的灯光暗了下来,门“咔嗒”一声打开,他看见的仍然是同往日一样的漆黑。

你看,明明还是和原来一样,什么都没有变。

“陆离。”

那是他幻想过无数次的声音,可真的在他耳边响起的时候却是那么的不真实,不真实的让他不想回头。怕一个转身,还是什么都没有。

他提起脚准备离开,手腕却被身后的人紧紧的拉住。

“陆离。”

这次他听的很清楚,在他耳边的,熟悉却又陌生的声音。

“陆离…”

身后的人绕到了他的面前,这里很黑,他什么也看不见,只能听着有人一遍又一遍的喊着他的名字。

有多久了?有多久没有听到过有人这样完整的叫他“陆离”?

……

陆离有一年多没有上过这个天台了,午夜的桦城依然灯火通明等着那些回家的人。

池震想过当再一次见到陆离的时候会有怎样的反应。或许会揍他两拳,或许会骂他几句,或许会红着眼睛忍着泪水,或许会被他抱在怀里…

他想过很多,但一个都没有实现。

“听说你受过重伤,差点没命了。”

“嗯,不过早就好了。”

陆离始终望着远方,看着彩色的霓虹灯不停地变换着颜色。

池震背靠着栏杆,今晚没有月色,天空像被墨色渲染的一般,浓烈又深沉,即便这样,他也看到了陆离隐藏在夜色下微微颤抖的双手。

“你知道我中弹的那刻在想什么吗?”

陆离转过头看着池震,他好像没怎么变,两年了,好像身边的人都没有变,唯独自己变了。

“我在想,这次终于不会被丢下了。”

陆离扯了扯嘴角,那样的笑容在池震看来,真的很难看,比陆离哭的时候还要难看。

“可惜,老天爷不收留我。那个时候我突然想明白了很多事,是我太过于执着,非要抓着过去不放,那样真的太累了。

陆离收回视线再一次望向远方。

好像从很久以前开始他就是被丢下的那一个,他留不住任何人,他真的累了,也真的怕了。他选择把自己包裹起来,不动情不动心,那样就不会被伤害了。

“那年我在地铁上被捅了两刀,那个时候我真的以为自己活不了了。后来我被索菲带到了澳门养伤…”

池震伸手拉过陆离,双眼直直的看着他,他真的瘦了好多,原本梳上去的头发被风吹乱着坠了下来,贴在脸颊两侧,和当年的陆离一样,一样的可爱。

其实,他好像也没有怎么变。

池震笑着将他的手握在手心里,炽热的温度瞬间包围着他还在轻微颤抖的手。

“我一个人在地铁上生命垂危的时候,满脑子想的都是你,陆离。”

“我在澳门的时候无数次的想过要不要回来找你,但是我又害怕,怕你已经不需要我了。”

池震看见他的眼睛开始泛红,轻轻地将他拉入了怀里,摸着他柔软的头发,才觉得这浑浑噩噩的日子终于有点意义了。

“昨天结了一个案子,自杀,她说因为一个人活在世上太痛苦了。”

陆离的脸深深的埋进了池震的颈窝,感觉到背上有一双手将他紧紧地往怀里抱。

“我每天晚上十二点才会离开警局…”

陆离从池震的怀抱里出来,泛红的双眼这一次终于愿意好好地看看眼前的人。这个他想了好久,等了好久的人。

“池震,我还在等你。”

一个人虽然过的很苦很累,但是并不是毫无希望的,因为,我还在等你。

The End



评论(8)

热度(1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